close

這是我第一次坐在中山堂中正廳一樓的最後一排,沒辦法太晚買票了。誰知道現在台北電影節這麼熱門,開始賣票後得早點搶位子以免向隅~第一次看電影覺得中正廳如此之窄,觀眾群也很廣,很多我不覺得好笑的地方一堆人笑得很開心,是我太入戲了嗎?

最近一年看了不少同志片,這部片的主題對我來說不是那麼新鮮,但是電影表達的許多層面還是很值得觀察的。男主角自己認為不是同志,但是卻受到同志室友的吸引忍不住開始跟對方交往,即便自己有個大腹便便的女朋友。無法狠下心拒絕對方的勾引,卻對男朋友、女朋友的諸多問題視而不見。愛情是獨占的,男友問他何時要對女友坦白,女友則問他是不是在外面有了別的女人。內心充滿掙扎的男主角,覺得自己似乎快窒息卻無處發洩。面對自己當爸爸的那一刻,終於自私地要求男朋友遠離自己,但是沒想到自己已經無心經營自己的家庭生活,女友察覺到有異也開始想離開他。沒有釐清內心的困惑,只能面臨失去一切的結果。影片的結尾,他又回到警校受訓,在慢跑的隊伍中搶在前頭,彷彿是滿懷勇氣向前衝。

有的宣傳文宣有點問題,電影裡頭都說是女朋友了還硬要說是老婆。看完電影我認為慢跑不是個暗號,僅只是兩位能用來談情說愛的少數時段罷了。至於其他時間的相處,男主角僅能以上晚班這個理由欺騙女朋友。很多時候,男主角並未理解透徹,只是跟著自己的情慾走,令人揣想情慾真的是流動的嗎?男主角既愛男人也愛女人(又不是卡爾拉格斐=.=),唯一值得讚許之處就是他很專情,在發現自己愛男友出乎意料的深,甚至不能接受酒吧裡路人的調情。但是大環境是很嚴苛的,特別是在以異性戀為主流的職場。當初意圖打破既有體系的男友,終究禁不起現實的打擊(我想男主角的隱瞞性向是最後一根稻草)而離開了,那個晨間會議上提到希望成為不歧視同志的第一個楷模簡直是笑話。一般人面對這樣的少數民族,仍然保有程度不一的恐懼,怕的不是這個人的性向,而是這個人的存在會打破現有的世界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