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影展當然是不許拍照的,但是我仍看見許多人拿著智慧型手機,甚至還有平板電腦,在作筆記或者上網。

也有帶著筆記本對著正在觀賞的作品認真寫下一些文字。我啥都沒帶,只能靜靜看著那些描述的文字一邊揣摩作品所表現出來的氛圍。

其實無意間瞥見某位大嬸看完照片偷偷掉了滴眼淚比較能引起我注意,普立茲展不是什麼動漫展,這根本是一連串寫實事件的縮影呈現。

好幾次我看著照片突然感到難過,差點哭了出來。

 

大部分都是美國記者所拍攝,少部份是其他族裔,偶有不具名的狀況,但那是特例。

比方說,好不容易趁隙拍下槍決的照片,還得想辦法把底片夾帶出去,現今的我們無法想像那有多危險。

比起彩色照片,我比較喜歡黑白照給人的感覺,單純透過黑白兩色建構起來的世界是如此強烈吸引人的目光。

很多照片在不了解歷史背景的情形下,光是看著並不能理解這照片有多重要。

像是某日本高官被刺殺瞬間的那張,光是看著就令我膽顫心驚,因為我在Youtube看過video版,看展的前一天還在網路上找日本學運的介紹文Orz

這時候照片旁邊的簡介就很重要了,這就為什麼大家每一張照片都要看很久=.=

 

對於被照片氛圍感染的順序,先是悲傷,再來是殘酷,最後才是溫馨。

很多作品在取得瞬間就註定為接下來的悲劇成為一種紀錄,或者證據。看著那些簡介感到有些悲傷就是這個緣故。

而那些在艱難的環境中取得照片的攝影記者,在許多方面造成了些許影響。

在沒有網路的時代,照片極為重要。所以2000以後的照片我反而比較興趣缺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